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(以下简称“学院”)成立于201511月,前身为20066月建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,是广东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,是广东省“八个相统一”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单位和学校“三全育人”重点建设单位。

目前,学院设党政办公室、思想政治教育系、8个教研室、4个研究中心(研究室)。8个教研室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、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、形势与政策教研室、军事理论教研室和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教研室。4个研究中心(研究室)分别是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、华南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、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治理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、华南农业大学青年研究室(港澳台研究室)。

学院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教师队伍的学历、职称结构日趋优化。现有教职工106人,其中专任教师98人。专业教师中,有教授9人,副教授30人,讲师及以下59人,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48人。学院注重抓好抓实师风建设,涌现出一批受学生喜爱的模范教师:“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”称号1人;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2名;广东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”1人;“百名南粤党员教育优秀讲师”1人;华南农业大学“十佳教师”8人、教学名师”1人、师德标兵3人、教书育人先进3人和“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”1

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创新,在教学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。“十三五”期间,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》、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》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》和《思想道德与法治》4门课程建设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;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》课程获批获省在线一流课程,且已建成全国性共享慕课。学院组织编写的4门课程配套辅导书,入选农业农村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,3次被评为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。近五年获得的教学成果奖励有: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项,二等奖2项;全国高等农林院校《思想道德与法治》课优秀公开课展示特等奖1项;粤桂琼赣滇五省(区)高校思政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项;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、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、二、三等奖共计5项;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1项;广东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1项;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,二等奖3项;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党史教育优质课例二等奖1项;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1项;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、二等奖各1项。

在科学研究方面,近5年来学院先后承担或完成了各类课题100余项,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0余项,省部级课题40余项,厅局级课题近20项,承担横向项目240余万元;公开出版学术专著20部;在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》《南京社会科学》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,有3篇论文被《中国社科科学文摘》《人大复印资料》全文转载;在《人民日报》《光明日报》等重要党报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。

学院现有1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1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。近年来硕士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100%,稳居全校第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20229月首招本科生,学院开展“马”上启航系列培训计划,打造“双育人”品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。

学院秉承“修德、博学、求实、创新”的校训,坚持育人为本、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,坚持规模、结构、质量、效益协调发展的办学方针,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积极探索思政课育人模式,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改革和创新,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、亲和力和时效性,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数据截至202312

 


地址: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4号楼

电话:020-85286459

邮箱:sizhengbu@scau.edu.cn

Copyright ©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ICP备案号:粤ICP备 05008874号

管理登录

马克思主义学院

微信号:Makszyx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