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(2021年)

发布者: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:2022-03-10浏览次数:858


一、总体概况

华南农业大学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”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于2006年成功申报,已招收15届硕士研究生。202111月,华南农业大学“马克思主义理论”一级学科硕士授权资格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,从2023年开始招生。 2021年,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”专业在校研究生38人,其中2021级学生18人,6位毕业学生全部获得硕士学位。在就业方面,1位学生继续攻读博士,3位学生到高校工作,1位学生被录取公务员,1位学生到国企从事党务工作,就业率位100%,就业质量高。2021年学校续聘导师1名,新增导师1名,目前,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21名,其中具有正高职称6名,具有博士学位的19名。学校新聘导师参加培训和上岗资格考试率为100%


二、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

学位点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,成立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、学院院长和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、学院党务秘书、研究生辅导员、班主任和导师代表任组员的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。学院党委下设研究生党支部和团支部,充分发挥基层研究生党、团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,不断提高研究生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。为了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,2021年,学校给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备1名专职研究生辅导员。与此同时,要求导师在学术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,促进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。2021年,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习党史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等,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、校园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。2021年,学位点8同学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,16同学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。


三、研究生相关制度及其执行情况

2021年,学院严格按照新修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,严格教学过程管理。在导师选聘方面,学院把师德师风放在第一位,要求导师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,并且在选聘前3年至少有5万元科研经费,在北大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2篇学术论文。如果没有达到上述标准,一律不续聘。学位点重视对研究生们的学术训练,要求研究生在认真完成课程论文,第一学期重点阅读原著,第二学期进行文献综述写作训练,第三学期开始进行与毕业论文有关的研究训练,第四学期开始撰写学位论文。学位点研究生奖学金全覆盖,鼓励研究生努力学习,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国家奖学金。在校研究生,只要本人愿意都可以参学校勤工助学,每人每月1000元。


四、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

2021学位点成立了“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农村发展”“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”等8个学科团队,每个学科团队投入5万元作为启动基金,要求每个学科团队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,突出学科特色。学位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规章制度,并制定学院层面的配套管理文件。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要求导师把研究生吸收到自己的课题组,带领学生参加学术研讨会。2021年学位点与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,派研究生到基地学习,并且邀请校外名师来校给研究生上课。


五、教育质量评估及分析

学位点任课教师严格按照《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实施办法》和教学日历开展工作,圆满完成教学任务。在规定时间内开题报告完成率,开题完成率为100%。在学校组织的研究生培养满意度调查中,2021年,学生满意度为100%,学位点毕业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一次通过率为100%。学位点2021年学术论文校外盲审2人,外评全部是“合格”,评审合格率为100%


六、改进措施

今后,学位点要进一步完善各方面的制度,加强制度建设。加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力度,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。建设好8个学科团队。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内涵式发展,不断提升学科影响力。


地址: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4号楼

电话:020-85286459

邮箱:sizhengbu@scau.edu.cn

Copyright ©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ICP备案号:粤ICP备 05008874号

管理登录

马克思主义学院

微信号:Makszyxy